征途端游系列负责人赵剑枫专访 贴近玩家、共创征途

  经典国战武侠网游《征途》在2019Chinajoy再度亮相,为玩家带来激动人心的冲星表演赛。这款以中国武侠文化为基础,融合PK战争、休闲竞技、恋爱养成等众多玩法的游戏,历时十四年经久不衰,本届ChinaJoy期间,我们有幸采访到征途端游系列的负责人赵剑枫先生,他和我们畅谈了征途系列“贴近玩家、共创征途”的改革之路。

  叶子猪:您好,我是叶子猪游戏网的记者,我们都知道这个大多数人对于征途的印象就是有钱人才玩的游戏,那您是怎么定义征途这个游戏的用户群体的?

  赵剑枫:对于我们做游戏的人来说,征途这款游戏就是真实社会的一个缩影。现实生活当中既有手无缚鸡之力的婴儿,有辛苦工作的上班族,还有老年人,大家的赚钱能力是有差异的。但我们这个社会依然在稳定有序的运转。征途也是一样,虽然我们有一些氪金玩家,但也有非常多的玩家其实是不花钱或者花钱很少的,他们依然玩的很开心。在《征途》中,有钱人和没钱人是可以和平相处。一是游戏中有比较完善的分账体系,RMB玩家在游戏中花的钱官方只拿80%,剩下20%会通过一定方式分给中小号玩家,通过大号花钱养小号,这是游戏的一种思维。二是玩家的充值是有意义的,大R玩家的充值可能不是为了个人,而是为了国家这样一个集体。普通玩家也需要一个领袖,带领整个阵营取得胜利,这样他们的游戏目标就达成一致。而且我们的游戏也有足够的深度,让每个玩家都获得相应的成就感。

  叶子猪:最近征途系列以“贴近玩家,共创征途”作为主要研发方向,是什么原因促使你们做出这种改变的?

  赵剑枫:征途作为一个运营了十四年的游戏,尊重玩家意见、响应玩家需求是我们的职责之一。比如我去饭馆吃饭,不可能说我点了一份回锅肉,老板给我上个盖浇饭吧?但对于做游戏运营来说,有时候玩家对游戏的内容是没有选择权的,官方更新什么玩家就只能玩什么,这样就有些奇怪了。玩家群体和研发团队之间有一定的隔阂,你可能并不能真正的了解你的用户需要的是什么。所以,让玩家来做游戏研发的决策,会让游戏内容更加符合消费者的需求。为此,我们组建了一个玩家团,把玩家推到研发的中心,让玩家的需求能够真正形成决策,我们只负责在研发层面把玩家的想法进行实现。就像我们的共产党一样,他们下基层去了解人民群众的疾苦,去了解社会的真实现状是什么,再回过头来做出正确的决策。这对我们做游戏也有一定的指导意义,要了解玩家的真实需求,不是说在办公室看看数据就可以的,只有贴近玩家才能实现,我觉得这也是征途能够走十四年的秘诀之一。

  叶子猪:征途作为一个十四年的老IP,和其他游戏相比,竞争力在哪里?

  赵剑枫:不能说是一个老游戏吧,我觉得他是一个经典的游戏。十四年看似很长,其实我们对于一个玩法的改造,就可能长达将近四五年,甚至七八年。比如我们去年年底推出了黄金国战联赛,其实还是在打国战,但它是以电竞的方式去做的。我们还招募了著名的指挥来参加,让玩家在征途这种MMO这种数值成长的游戏中,也能参与电竞赛事。这也是我们做玩法迭代的一种思路,做乘法而不是做加法。我们八年做一个功能,肯定比别人一个月做一个功能的质量高。同时我们不断的对核心玩法和经典玩法进行迭代和优化,让他变得更加的适合现在玩家的需求,这也是我们做游戏的另一个秘诀。

  叶子猪:为贯彻“贴近玩家、共创征途”这一理念,研发团队做了哪些尝试?

  赵剑枫:首先我们进行了大量用户调研,同时我们也组建了玩家团,第三就是我们会不定期的举办嘉年华和线下见面会。从这三个点来说,我们要保证“贴近玩家、共创征途”这个事情能够一直做下去。我们每一次的新资料片也是这样做的,通过这三个点来收集玩家意见,再进行整理开发。所以说我们现在所研发的,真正是玩家所需要的内容。

  叶子猪:用户调研和线下见面会都是老生常谈了,能详细讲一下玩家团是怎样的形式吗?

  赵剑枫:玩家团其实是我们新开创的一个模式,目的是让玩家在游戏开发中起到决策作用。我们会根据大数据筛选出不同玩家群体的代表,有他们组成精英玩家团。我们将玩家团的泛意见进行筛选排序,再在游戏中进行投票。最后,我们会在策划和研发团队进行专业讨论,把他策划、美术、技术、程序这些游戏开发问题一一解决掉。简单的说就是玩家提供倡议和决策策,由研发团队进行实现,现在玩家团是真的已经进入到我们的研发流程中了。

  叶子猪:对于不同玩家的群体而言,他们的游戏需求也是不同的。可能土豪想的要在城战中以一敌百,普通玩家想的是不被土豪玩家欺负。面对这种矛盾的需求,你们会怎样做出取舍呢?

  赵剑枫:就像我刚刚说的,游戏就是真实社会的缩影。对于那些有钱人或者创造企业的人来说,他们要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他们要给社会创造更多价值;对于普通的人来说,可能他需要找到一份合理的工作,能稳定的提升自己的收入。游戏中也是如此,不同阶层的玩家的游戏目的不同,一个合理的决策可能真的是没有百分百的完美,但它能让在游戏环境的金字塔尽量稳定,让所有玩家都有游戏目标。

  叶子猪:在开发决策方向转型为玩家决策方向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阻碍是什么?

  赵剑枫:最大的阻碍是看做这事的决心有多大,以及玩家有多大的掌控力。说到这个地方,我认为我们要尽量解放游戏制作的固有思路,真正的做到让玩家来当决策人。研发团队在最开始时是有些不适应,觉得玩家提出的意见不专业,或是无法准确判断玩家的真实需求。这就要求我们有足够的大局观,了解到每个阶层的不同诉求,再去做好平衡。可能一些传统的游戏开发者并不会觉得玩家做决策有多大的意义或者是说多么的重要,这就取决于游戏开发者想要做什么样的游戏。如果说是做独立游戏或者硬核游戏来说,那肯定是以开发者为主导,但对于我们来说呢,梦想就是让越来越多的用户玩我的游戏,哪怕是小孩或者老人,所有的阶层玩家都能玩得开心,这就需要多听听玩家的意见。

  叶子猪:你们在推行“贴近玩家,共创征途”这个政策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一些有纪念意义的事情?

  赵剑枫:在最开始的时候,有玩家在论坛发了一个帖子,说这个地方官方肯定不可能改的,我们看到后觉得他说的确实有道理,就在第二天更新中把它改掉了,然后玩家就在论坛发帖感谢我们,说没想到真的改了。也是从这个时候,我们开始了共创征途的第一步,去论坛搜集玩家对游戏的意见,策划针对每一个问题进行讨论回复,现如今这个活动已经进行到两百多期了。这也是我们建立官方和玩家信任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我印象挺深刻的。还有件事情是我们官方主动的,以前有个很著名的玩家因病去世了,大家自发在论坛发帖祭奠他。我们也在游戏里为这个玩家开了一张地图,并摆上这个玩家的角色名,给他建了一个墓碑,知道现在游戏中都有这样一张地图。这件事还被拍成了电影了,《征途》的电影在今年的十一月会上映,其中金刚小妹就是以这个玩家为原型创作的电影角色。

  叶子猪:现在研发的三大战略新品,在定位上面有什么区别?

  赵剑枫:尊享会员体系现在已经上线了,是我们回馈玩家的一个机制。玩家只需要积累在线时间就可以提升尊享会员的等级,达到一定级别的玩家,可以获得一对一客服、专享游戏礼包等特权,整个过程是完全免费的。征途大神社区可以让玩家不能登录游戏的时候,通过手机app和游戏中的朋友实时聊天,分享生活动态,打破了游戏和现实的次元壁。征途互通版也是玩家团提出的一个建议,也算是我们响应玩家需求的一个体现。它不是一个独立的手游,而是和征途客户端数据、画面完全同步的互通版,我们未来也会在征途全系列都推出互通版,让玩家在碎片时间也能玩到喜爱的游戏。

  叶子猪:感谢您接受叶子猪游戏网的采访,对于一直支持征途的游戏玩家,您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的吗?

  赵剑枫:感谢大家多年的支持,《征途》在八月九号会同步上线七夕全新版本,希望大家前来体验。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