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天命西游(原QQ西游)策划白小白 与玩家共同打造一款好游戏

  2020年1月6日,3D冒险网游《天命西游》国际版正式开服,和它一起回来的,还有40万玩家的青春记忆。

  《天命西游》其实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QQ西游》,名称源自当年腾讯代理时期。彼时,游戏的最高在线人数达到40万。2015年,因为腾讯合同到期的退出,这款经典游戏又经历了运营商卓易通、恒煜科技之间的辗转沉浮,但游戏中的铁杆粉丝们却一直不忘初心,一直守候在它的身边。

  今年年初,新运营商北京观悦互娱正式推出融合了芦洲和灵山两个版本内容于一体的《天命西游》国际版,而游戏全面优化后的平衡性、新奇有趣的奇遇玩法、反外挂机制的检测系统以及PVP竞技新模式,都给新老玩家带来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兜兜转转,这款游戏仍然坚挺如初,继续奔驰在沙场上。

  如今距离国际版上线已过去7个月,在ChinaJoy2020现场上,叶子猪记者意外发现了它的身影。这是它时隔多年之后,再次出现在国内大型游戏展会上,这也体现出了运营商和开发商希望让游戏重归主流,与时俱进的决心。

 

  今年由于特殊情况,对于很多企业的发展来说都有一定的影响,直观表现就是ChinaJoy参展商的数量相对去年有所减少。大家似乎不太愿意拿出大量的资金,去赌一个受到客观因素影响,人流尚未可知的线下游戏展会。

  而《天命西游》选择此时参展ChinaJoy,背后到底潜藏着在什么样的原因?这款经典游戏,它未来的走向以及运营重点又会是怎样?带着种种疑问,叶子猪记者在CJ现场采访了《天命西游》资深游戏策划白小白先生,希望能从中找到问题的答案。

  《天命西游》资深游戏策划白小白先生

  白小白先生在采访过程中的表现只能用诚恳来形容,不仅郑重承诺要服务好现有玩家将游戏重新变成一个非常美好的大家庭,还希望大家能持续关注他们是否能做到言行一致,对他们的一举一动进行印证和监督。此外,白小白先生也跟记者分享了整个团队的创作理念、运营策略以及游戏未来的研发动向。

  以下为本次采访实录:

  记者:此次天命西游大手笔参展ChinaJoy,是出于哪几方面的考虑?您希望天命西游能带给玩家用户什么样的印象?

  白小白:有几方面的考虑,首先因为我们是新的运营团队,这时候更应该站出来,承担自己的责任。

  另外,也是因为部分玩家说“《天命西游》没有宣传,宣传力度都不够”,这次参展相当于我们团队给玩家的一个表态,我们会全力去维护游戏,服务好玩家。

  还有就是,我们要做更好的宣传,更好的运营,然后吸引新鲜的血液进入,不会让老玩家失望。

  记者:近期游戏紧锣密鼓地上线竞技新玩法,天命竞技场(仙侠大会)也正在进行第二阶段测试,玩家纷纷支持的同时也献上不少建议,官方这边会如何处理玩家的建议?

  白小白:平常玩家给我们提的问题,一般都是运营团队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基本也是第一时间就维护,甚至一些能快的、好修改的BUG,我们当天收到当天就给玩家修改调整。

  对于游戏外挂,我们也是非常在意。如果有玩家说发现在这一场比赛里有人使用外挂,我们也绝不姑息,第一时间会处理。如果他使用外挂的情况比较严重,可能会进行封号等措施。

  有时候,玩家还可能会反馈一些关于游戏公平的事,这里边可能涉及新的玩法,有些机制和设定还需要大家再去摸索和熟悉,慢慢就会看见整体公平性的点在于哪。

  记者:在制作天命竞技场这一玩法的过程中,您最注重的是什么,是突出各个职业的特色,还是想带给玩家更刺激的互动体验?

  白小白:首先是我们看到之前玩家的PK场所主要集中于战场、野外,但实际上他们并没有一个组队性质的竞技,并且缺少真实反馈PK技巧的评判标准。反映玩家之间互相操作上的差异,最好的方式其实就是竞技场。

  当然这不是我们首创,别的游戏也有,所以我们这次也算是弥补天命西游缺失的这一部分玩法,希望让游戏更完整丰富,让玩家体验到更好、更完善的游戏。

  记者:您觉得目前天命竞技场这一玩法的匹配机制如何?是否做到了全职业平衡?

  白小白:玩家之间是有差别的,因此我们根据战队积分进行匹配,会有一个相对性的公平。比如说高分段的人都是和高分段的人打,中分段的人都是和中分段的人打,这样基本上不会出现玩得特别好的或者是积分特别高的战队去虐菜的情况。

  目前游戏基本上已经杜绝了这类情况的的发生,剩下的就是玩家之间细微操作和装备之间的差异化了。

  记者:您正在玩游戏里的什么职业?对目前的职业环境有怎么样的看法?

  白小白:这个我不能透露,你可以猜一下,哈哈。反正我也只能说一直在玩,我也跟玩家一直在互动,我也在时刻了解大家具体在干嘛,然后也在关注游戏有哪些好哪些不好。

  其实相对来说,肯定会有一些职业之间不平衡的点出现,我觉得市面上大部分游戏都有这样的问题。

  目前玩家反馈最多的是修罗,所以我后面也会针对修罗去看一看,到底为什么他会让玩家提出这么多的意见,这么多的反馈。但既要真正做到职业差异化,又要保证很好的职业公平,不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我只能说我尽量去让玩家体验到更好的游戏效果吧。

  记者:就目前推出的玩法来看,PVP这一块会否是天命西游未来发展的中心?

  白小白:对,其实是这样的。所有MMO这种类型的游戏,像魔兽也好,像剑网三也好,或者说其他类似的游戏,他们核心项其实都是这PVP和PVE。

  PVE说白了就是我们跟电脑AI之间的博弈,PVP则是玩家之间的斗智斗勇,更是不可或缺。

  所以我们后面要做的就是把PVP整个整体完善,变成一个闭环,让玩家在所有的体系里都可以有强竞技出现。未来我们还会举办联赛等等,这些都是会出现的,也是我们要做的。

  记者:您个人更喜欢3V3还是5V5的玩法?

  白小白:我个人来讲吧,3V3和5V5在我眼里都是一样的,只不过就是说有些玩家也还不太能接受。

  我们想给玩家营造更好的社交氛围,与朋友之间有更多的社交互动。之前也有好多玩家都在反馈社交这个事,这也是我要着重做3v3和5v5竞技的点。

  在天命西游这款角色扮演游戏里,大家都会组队,需要队友之间的配合甚至交流,那么天命竞技场其实是一个很好地提升社交互动的东西。无论是野外PK,还是战场万马嘶腾群雄混战,不能说不好,但天命竞技场的社交互动性会更好些。

  记者:您觉得天命西游和其他西游题材游戏最大的区别是?

  白小白:最大的差异点在于咱们的玩家。每个西游类题材的游戏,它都有一个受众群体,像咱们天命西游的点在于社交性、操作性和强PK等,这都是大家喜欢的点。而且游戏是3D即时制,跟市场上一些回合制西游存在类型上的差别,所以受众群体也不一样。

  记者:游戏未来的发展方向中,是准备更深的挖掘西游题材,还是加入更多的自主创新?

  白小白:我觉得其实就是更好的维护和更好的拓展吧,拓展就是不断地给玩家提供一些新的玩法、新的战场、新的副本、新的装备、新的时装,坐骑等等。

  我们其实一直也是围绕西游这个题材来做,基本上不会太跑偏,未来可能我们会把剧情做得更好。

  记者:天命西游一直在为玩家减负,目前成效如何?在游戏玩法丰富度与减负之间会如何做平衡?是否考虑推出口袋版以方便不能时常守在电脑前的玩家?

  白小白: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不敢保证说成效很好,但是我觉得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毕竟它在某些环节削减了玩家需要的对应时长。比如说,我们在国际版推出直升30级的活动,减少前期玩家的练级压力以及无聊的过程,能更好地融合在当前的版本。

  另外,我们也在保证玩家基本利益的情况下去减少时间上的消耗,这可以让玩家有更多的时间去干自己想干的事,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还是得看玩家们的想法,我觉得应该还是对玩家有帮助。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两者平衡,在我们调整初期,就必须有合理的方案及预判,不能说我们一调调崩了,然后玩家进来反而更不好了,老玩家不接受,新玩家也不认可,所以就是说慢慢地修改和调整。

  第三个问题关于口袋版,我们是觉得先把咱们西游的玩家维护起来,当咱们西游的玩家达到一定数量之后,然后咱们再考虑相应的事情。当前最主要的目标还是如何让老玩家不失望,如何让一直关注咱们的玩家能开开心心地回来,以及如何让一些新鲜血液的进入。

  我在此也表态一下,我们不是说说就完了,而是真的要和玩家一起把游戏完善好,共建更美好的游戏环境。

  记者:不少玩家其实很希望西游能重回昔日荣光,再现当年跨服大战的巅峰对决,请问目前打算如何去找回这些老玩家?

  白小白:通过线上线下的各类活动,希望让更多的老玩家看到,让他们知道西游仍在很努力地研发,很努力地运营。比如官网,你可以看到经常会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如老玩家带新玩家活动、老玩家召回等等,都会有。又如这次ChinaJoy,我们也是用了很多时间去筹备,去跟大家说这次我们要在线下和大家见面,现场可以对我们策划进行围追堵截。

  另外,我们的运营团队也在进行一些老玩家的联系活动,如发邮件、发短信等等,更多的方式仍在不断地推出。

  记者:可以看到自推出天命西游国际服以来,许多经年不玩的玩家也重新回到了游戏,请问您会给这些新近回归的玩家什么样的建议?

  白小白:在迎接他们回归之前,我们也尝试做了很多的前期工作,比如之前提到的直升30级,就是想要减轻新鲜血液和老玩家在前期疯狂练级的过程,更多是希望大家即使现在归来,也能快速地追上大部队,然后一起玩耍。

  建议的话,第一点,大家可以找一找之前认识现在也一直在游戏里的老朋友,这样他会对游戏非常出现,对你也很有帮助。第二点,大家可以多看看官方的活动,它会有一些新手体验、老玩家回归的一些福利活动,在这个点及时进入游戏。

  另外,也可以多问一下工作人员,及时了解西游目前的动态,这些都是快速融入游戏的方式。

  这里有人可能会关心国际版是否会开启新服的问题,坦白说这些也会有,但具体时间未定,还需要更多的测试和完善,确保下一次新服能更完美,请大家继续保持关注。

  记者:将端游IP改成同名手游是目前市场上很流行的做法,请问天命西游会考虑推出手游版吗?

  白小白:还是我说的,先把玩家维护好,他们都需要我们去做重点培养和维持,所以现阶段会优先将端游版本进一步完善。当咱们的西游能再次维护到一个很好的点,我们会考虑这件事。

  记者:您还有什么话想要和天命西游玩家说吗?

  白小白:天命西游更换全新运营团队,主要目的在于服务好现有玩家,重新变成一个非常美好的大家庭,希望大家能持续关注我们是否言行一致,也希望大家多给我们提建议,将游戏环境及生态打造得更加美好。

  日久见人心,路遥知马力,大家可以用时间来印证我们说过的话,现在做的事,细心观察我们的所作所为,恢复对天命西游坚持长久运营的信心。这也是我最想跟大家说的,谢谢大家对我们一直以来的支持。

  更多关于ChinaJoy2020内容报道,请关注叶子猪ChinaJoy2020专题报道:http://chinajoy.yzz.cn/

随便看看